厭倦了人工香料~

那就自己製作天然的香草糖 

做法超簡單  只要3個步驟

打開香草莢

放進砂糖裏

蓋上 蓋子

放上" 1 星期 "後,就有充滿天然香草風味的香草糖可以用了!

香草糖可以替代食譜上的砂糖用於西式甜點如蛋糕 布丁

奶酪 冰淇淋 卡士達醬的製作更添自然風味!

用香草糖加動物性鮮奶油裏打發的鮮奶油加在咖啡,紅茶,奶茶上更是美味加分喔!

 FB_IMG_1457963731021.jpg 

一般我們購買的香草荳莢應該是用真空包裝的。

*盡量避免買冷凍或冷藏的香草荳莢* 開封過的香草荳莢如果保存不當容易發霉!

FB_IMG_1458280868871.jpg

上圖是costco進口的產地-馬達加斯加的香草荳莢

如果是第一次購買無法分辨香草荳莢的好壞,是一個好選擇!

將買回來的香草荳莢直接*整隻*放入準備好的玻璃密封罐  放入砂糖

砂糖須掩蓋過香草荳莢 糖罐應放在陰涼的地方

每隔2-3天要拿起來搖一搖

靜置一個星期後就有天然的香草糖可以用了!

建議 1 根香草荳莢 : 100克砂糖

FB_IMG_1458019774011.jpg

上圖 香草莢一小段一小段的是頭和尾部分,中間被我拿去泡酒了 準備做成香草精!

香草糖可以重複添加砂糖 我每次都是用多少再添加多少進去 記得每天將密封罐拿起來搖一搖!

直到覺得香味變淡就再補充新的香草荳莢進去 這樣就一直都有天然的香草糖可以用了!

FB_IMG_1458019757280.jpg

可以多做幾罐 輪流使用 也可以使用不同種類的砂糖 白細砂 二號砂糖 不同的糖有不同的風味喔!

香草糖可以替代任何西點蛋糕餅乾食譜上的砂糖,但不適合用來替代加入打蛋白霜的砂糖,

因為有油脂,容易使蛋白消泡打不發喔!

 

#香草精製作

我是直接用香草莢先泡砂糖4星期後再"殺頭去尾取中間段"去泡酒製做成香草精 。

剩下的頭尾就繼續泡香草糖 可以重複使用香味還是很足夠喔!

4個星期後砂糖會吸附香草莢外的油質使香草莢變乾燥

這時候就可以從砂糖裏取出來製作香草精了!

(這時的砂糖因吸附了香草荳莢的油脂 會呈現油亮帶著溼潤,

是正常現象,只要再補充些砂糖進去就可以了)

將浸泡於砂糖 4星期(要讓香草荳莢完全乾燥)的香草豆莢取出來

*直接*放入40度以上酒精的酒裏浸泡6個月以上就會變成香草精了.浸泡時間越久越香!

香草荳莢與酒的比例  1根荳莢:50ml酒

建議的酒類

蘭姆酒-以蔗糖為原料的蒸餾酒,有甜甜的風味! 最普遍大賣場都可以買到 價格親民 !   

除了可做為基酒 各種料理都適用 是我最常用的!

白蘭地-以葡萄為原料的蒸餾酒,有葡萄香甜的風味 適合各種料理 價格稍貴!

伏特加- 是由水和經蒸餾淨化的乙醇所合成的透明液體,是經蒸餾處理透明無甜味的酒精飲料!

用來制作香草精是純香草味道,適合直接製作成高級香草精 !

威士忌-麥芽釀造而成的威士忌 味道香純!

高梁酒-強烈的高梁風味 各人喜好!

香草精製作期間須每隔2-3週拿起來搖晃,並放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

FB_IMG_1457968454970.jpgFB_IMG_1457968434220.jpg

*上面左邊蘭姆酒我是去年104.10.15整隻香草莢下去泡的顏色較清澈!但味道已經很濃郁,我都邊泡邊用!

 *右邊Vodka伏特加我是去年104.12.7泡的是將頭尾剪掉(拿去泡香草糖),顏色較混濁!直接封存1年變香草精再使用!

   建議-可以一次泡這2種 蘭姆酒的可以邊泡邊用,Vodka 封存1年再使用,這樣就不用苦苦等待了!

*香草莢開封後不建議放冰箱 糖和酒是最佳的保存容器  料理要用到香草籽的時候(蛋糕 布丁 冰淇淋 奶酪⋯蛋白質含量高的甜點~外面訂價超高的手工布丁 高級冰淇淋 都有用香草籽~)再取出來剖開取香草籽 再將取出籽的香草莢(還是會有香草味道)再放回酒或糖裡  直到味道消失再補充新的香草莢。

所以取出香草籽的香草莢味道就會漸漸消失。如果不取出香草籽那香草莢的味道就會維持很久  。一般我會留長度稍微長ㄧ點泡酒比較好取出香草籽  !泡香草糖的會短點因為不準備取出香草籽這樣就可以重複加糖使用喔!

香草鹽 -香草荳莢泡在鹽裏一星期就是香草鹽 適合在料理時去除腥味!

香草粉-將香草糖用調理機磨成粉 就是香草粉 放密封罐保持乾燥可以保存2個月!

             也可以將取完香草籽的香草莢(用烤箱餘溫 乾燥過的) 和砂糖一起研磨 味道香濃!

              很適合用於添加 咖啡 紅茶 奶茶 !

下圖是我用二號砂糖研磨制作的,也可以用原味冰糖研磨成糖粉後再加入香草莢制作香草粉!

FB_IMG_1458196637858.jpg

香草油-香草荳莢泡在油裏浸泡一個月就會變成香草油了!

  建議用整支香草莢勿剪段,這樣泡起來的香草油會純淨透明!

             香草油製作期間須每隔2-3天拿起來搖晃,並放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

             橄欖油-可做基底油 或冷油料理 調和沙拉醬 風味獨 特!

             若要用在高溫烹調就不建議橄欖油 建議用玄米油 !

苦茶油或味道強烈的油不建議使用!

           

 

arrow
arrow

    soph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